校友工作办公室
对外合作

对外合作

我校大力推进云南楚雄州牟定县精准扶贫工作

时间:2016-04-13  来源:华大在线     作者:鄢文津  编辑:管理员   点击:

  日前,楚雄彝族自治州副州长邓斯云、牟定县人民政府县长赖有常等一行就有关对口扶贫工作来我校交流座谈。副校长李向农、黄永林以及学校办、信息化办公室、合作办、校团委、职业与继续教育学院等单位负责人出席。
 

 李向农指出,华中师范大学与楚雄州牟定县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及友好的往来,牟定县是教育部指定的我校对口扶贫地区。华中师范大学作为教育部直属重点综合性师范大学,服务地方,以教育帮扶区域的发展,实现精准扶贫是我们的责任和担当。相信在双方的紧密配合下,楚雄州牟定县一定能按照国家及云南省的时间安排实现脱贫摘帽。
  邓斯云从楚雄彝族自治州基本情况、脱贫工作推进情况、华师帮扶情况等几个方面作了汇报,并代表州委、州政府对华中师范大学支持牟定县教育发展表示衷心感谢。
    根据双方协商,牟定一中挂牌为“华中师范大学牟定附属中学”,由我校统一管理,实现教育扶贫的深度介入,使我校的教育资源辐射到牟定。副校长黄永林、同牟定县县长赖有常在签署合作办学协议书。
  楚雄州是乌蒙和滇西片区连片扶贫开发的“桥梁”和“窗口”,是集“山区、民族、贫困”为一体的少数民族自治州。全州91市有8个县市纳入片区县,有6个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1个省级重点县。生存环境恶劣、基础设施建设滞后、自然灾害频发、产业结构单一、缺少文化知识等多重致贫因素使其农村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区域和城乡之间发展不平衡的问题还十分突出,脱贫攻坚任务十分繁重。
  为落实中央提出的精准扶贫战略,充分发挥我校教育特色优势,以教育促扶贫、以学生培养促脱贫,帮助牟定提升教育教学水平,我校已选派了三任挂职干部到牟定挂职副县长,两届实习生开展教育实习工作。学校先后有五位校领导、十几位专家到牟定指导扶贫开发、检查实习工作以及洽谈教育对口帮扶事宜。
  马敏书记在今年全国政协委员会上提出,“大水漫灌”式扶贫固然能解一时之困,但不能持续,扶贫还需“精确滴灌”,精准施策,精准不仅仅在对象的精准,更要关注问题本质。 “精准扶贫,贵在思路创新,方法创新,重在实效。教育信息化有助于突破地理阻隔与空间障碍,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有助于提升农村教师素质,构建以学习者为中心的学习环境和教学形态;有助于跨越千山万水,搭建留守儿童与父母沟通的情感桥梁;有助于缩小城乡数字鸿沟,让贫困人口享受信息化的阳光雨露。”

办公地址:武汉市珞喻路152号老图书馆3楼   邮编:430079    电话:67868848

COPYRTGHT@2005-2014版权所有:华中师范大学 鄂ICP备0503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