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工作办公室
对外合作

对外合作

中新网:华中师大与四川凉山冕宁县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时间:2015-11-09  来源:中新网     作者:陈岩  编辑:发展委员会办公室   点击:

114日,华中师范大学与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冕宁县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校县双方将在教育、科技、文化、旅游等方面展开全方位合作。

凉山彝族自治州,是中国最大的彝族聚居区。自古以来就是通往云南和东南亚的“南方丝绸之路”的重镇。这里还是汉、彝、藏、蒙古、纳西等10多个世居民族聚居区,各族文化相互交融,民族特色浓郁。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推动凉山彝族自治州教育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华中师范大学与凉山彝族自治州治冕宁县进行广泛合作。华中师范大学校长杨宗凯与冕宁县县委书记赵勇共同签订校县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在人才培养、师资培训等方面进行全方位合作。

今年96日至11日,全国政协委员、华中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马敏参加全国政协教科文卫委员会慰问团赴凉山彝族自治州调研基础教育,慰问一线教师,同时探求教育扶贫的新思路、新途径。马敏认为,作为山区、少数民族地区,教育均衡发展要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以信息化带动教育现代化。

华中师范大学就凉山教育信息化进行了实践探索,在西昌民族中学建设“适切、实用”的双轨课堂教学系统,提升该校彝族语与汉语双语教学质量,并通过教师专业发展云平台解决传统教师向数字教师的转型问题。在盐源县泸沽湖镇小学建设教育信息化示范系统,华师附小、附中及其他优质教育教学资源输送到边远山区。

这些探索受到凉山师生的极大欢迎,反响强烈,也引起全国政协的重视。全国政协教科文卫委员会张玉台主任说,华中师大在教育信息化方面走在了全国前面,在凉山州的教育科技扶贫功德无量,这是华中师大的光荣,也是政协的光荣。

马敏指出,在与冕宁县合作的基础上,华中师范大学下一步将同凉山州开展全方位合作,主要包括教师培养培训、区域教育规划编制、教研教改研究、实习实训基地建设、研究生支教团、附中附小同凉山学校的结对帮扶、基础教育合作办学、全面的教育信息化合作、干部交流与培训等。

作为教育部直属重点综合性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高度重视社会服务与对外合作工作,以“贴近社会、服务社会、奉献社会”为目标,发挥学校学科特色和资源优势,积极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办公地址:武汉市珞喻路152号老图书馆3楼   邮编:430079    电话:67868848

COPYRTGHT@2005-2014版权所有:华中师范大学 鄂ICP备0503325